粮油类: 水稻 | 小麦 | 玉米 | 大豆 | 花生 | 棉花 | 土豆 | 食用菌 | 红薯 水产类: 渔业 | 螃蟹 | 龙虾 | 黄鳝 | 鳖龟 | 泥鳅 | 贝类 | 田螺 | 观赏鱼| 海产
畜禽类: 猪业 | 牛业 | 羊业 | 鸡业 | 鹅业 | 鸭业 | 禽蛋 | 饲 料 | 肉 狗 蔬菜类: 番茄 | 黄瓜 | 茄子 | 芹菜 | 莴苣 | 韭菜 | 山药 | 莲藕 | 荷兰豆 | 芦蒿
特养类: 兔业 | 貂类 | 狐类 | 鸵鸟 | 山鸡 | 野猪 | 蝎子 | 鸳鸯鸭 | 孔雀 果蔬类: 苹果 | 香蕉 | 柑橘 | 提子 | 西瓜 | 葡萄 | 草莓 | 枣类 | 梨类 | 猕猴桃
  鹌鹑 | 鸽子 | 犬类 | 蜈蚣 | 土元 | 蜗牛 | 鹧鸪 | 黄粉虫 | 蚕茧 农资类: 农 机 | 加 工 机 械| 化肥 | 农膜 | 农药 | 种子 | 测 土 | 植 保 机 械
  本中心提醒您今天是: 今天天气预报:

农业经纪人业务教程问答

  • 作者:小陆    文章来源:金桥农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6
  •   1、什么是农业?

                   

    “农业”是内容非常宽泛的概念,且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几千年来我国一直把“农业"定义为“利用植物和动物的生活机能,通过人工培育以取得农产品的社会生产部门。一(《辞海》),而经济发达国家的农业概念不仅把作物种植和牲畜饲养、农产品加工与销售隶属于农业范畴,而且把农业管理、教育、科技信息部门也归属于农业范畴,如英国把“农业”定义为“耕作土壤,生产作物,饲养家畜,以及在不同程度上为了人类的利用而对农产品进行加工与处理的科学与工艺”,美国经济学家哈尔克劳认为“最初的农业只是指作物种植和牲畜饲养。当经济发达后,农业的意义已经扩展到为农业提供机器、肥料等的厂商和工业,包括农产品加工,销售行业,还包括政府的管理与服务部门、科研教育和推广部门、市场信息和经济分析部门等”。

    既然农业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使农业延伸到各个领域,所以,现代农业的概念应该是:由农业生物与其产前产后工商业,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管理体系与科教体系共同构成的产业部门。农业具有很强的社会功能、经济功能和生态功能;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生产部门。

     

    2、什么是农业经纪业? 

     

         “经纪”意为经理事务,是一种买卖双方关系,最简单、最灵活、 而本身承担风险又最小的经济活动。经纪活动收费低,活动灵活,周期性短,省时省力,是一种用最经济、最节省的办法来促进商品成交的活动。所以,“经纪”又意为“节约”。是一种既可属于商法,又可属于民法的法律行为。

    “农业经纪业”是指在农村经济活动中,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农业生物与其产前产后工商业,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管理体系与科教体系,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纪业务的中介服务业。农业经纪业是社会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有商品交换,就有农业经纪服务业。

    农业经纪业不是物质生产行业,是为实现“商品价值从商品体跳跃到金体上去’’(马克思语)这个惊险的跳跃服务的中介行业;农业经纪业也不是消费行业,是为消费者实现消费提供服务,为其“牵线搭桥”、“穿针引线"的服务业。所以,农业经纪业源于农业商品经济的发展,又促进了农业商品经济发展的中介服务业。

                  

    3、农业经纪人的作用

     

         农业经纪人,是指在农业经济活动中,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对农业资源重新组合,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纪业务的自然人、法入和其他经经济组织。即为“耕作土壤,生产作物,饲养家畜,以及在不同程度上为了人类的利用而对农产品进行加工与处理。为交易双方穿针引线,靠牵线搭桥力撮合交易成交,并以此获取佣金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所以,他们处于独立的中间地位,本身并不占有商品,而是利用自己的知识、智慧,所掌握的信息、资本和活动能力,以及广泛的社会联系、独有的供销渠道,为委托方()或相关当事方提供服务的,是农村市场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

    “农业经纪人”在促进农业产业化、优化农业资源配置,推动农民专业合作,发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和农村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质量,农副产品交易的有序开展,保障农民及其他各类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①有利于搞活农产品流通,发展农产品生产与加工业。随着信息向农业经纪人的集中,农业经纪人利用熟悉经纪业务、市场信息灵、社会关系多、办事效率高的特点,加快农村市场信息的传播和交流,有效解决农村市场信息的残缺和不对称现象,缩短了农产品流通时间,加速了农产品生产的发展。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特别是精深加工;农业经纪人不仅有助于克服农产品“买卖难为,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而且还可以有力地促进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增强农业的竞争力。

    ②有利于发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经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依靠龙头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的带动,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动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一体化经营,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农村经营体制的又一创新:产业化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农业经纪人“穿针引线”、“牵线挞桥”的结果。

    ③有利于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改革开放的26年来,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一直是国家农业和农村的重要内容,农业经纪人始终是这项重要内容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特别是近年来,种植业结构由以粮食为主.转变为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饲料作物全面发展:农业内部结构由以种植业为主,转变为种植业和林牧渔业共同发展;农村经济结构由以农业为主转变为农业与非农产业协调发展,农业的区域比较优势和规模优势逐步得到发挥,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农业经纪人已经成为促进新阶段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积极力量。

    ④有利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提高农产品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是提高我国人民生活质量和增强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农业经纪人高度重视农业生产资料安全使用制度的重要性,熟悉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检验检测监督体系;懂得优质农产品认证和标志制度;掌握了农产品加工制品质量标准: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⑤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党的十六大政治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农业经纪人在国家坚持城乡方针,扶持农村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调整农村经济结构的政策法规指引下,促进乡镇企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城乡、地区间有序流动,为农民进城打工提供方便。

    综上所述,可见农业经纪人的发展,有利于农村改革开放基本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在调动农村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特别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的积极性方面起了重要作用:通过他们的社会关系和丰富经验,沟通、引进城乡,特别是国外的先进农业技术、先进的农业管理经验为本单位、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为生产经营服务。

     

    4.为什么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要回答为什么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问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农村产业结构?所谓农村产业结构,是指以资源合理配置为基础的整个农村第一、二、三产业之间的相互交织的经济联系,以及在占用要素和经济产出等指标的量的比例与构成;是整个经济结构的重要部分。简言之,农村产业结构,就是指农村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第一、二、三产业各自所处的不同地位和所占的不同比例。

    其次是要了解我国农村经济结构。1979年以前,我国农村经济基本上就是农业,农业又基本上是粮、棉、油、糖等种植业,经济结构单一,第二、三产业比重很低,1979年开始,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1)二、三产业产值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很快;(2)乡镇企业就业劳动力增加;(3)乡镇企业发展存在很大的地区差异,东部发达,中部中等,西部落后。

    再次是要了解我国农业生产结构和农村产业结构的现状:农业生产结构的总体情况是:种植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下降,但仍占主导地位,农、林、牧、渔业产值比重逐渐上升,但仍然偏低,其中林业产值甚至呈下降趋势。而农村产业结构的现状是:种植业结构中粮食作物(三大粮食作物:水稻、小麦、玉米播种面积占全国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的764%,而小宗粮食作物:高梁、谷子、养麦等面积则萎缩)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713%;经济作物(棉花、花生、油菜、烟草、糖料、麻类等)只占143%;其他作物(青饲料和绿肥作物种植面积大幅度下降,蔬菜作物面积明显上升的态势)144%。

    所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加速农业生产商品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客观要求;(2)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要求;(3)协调农村生产与商品经济要求之间矛盾的需要。

    通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种植业结构由以粮食为主转变为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饲料作物全面发展,农业内部结构由以种植业为主转变为种植业和林牧渔业共同发展,农村经济结构由以农业为主转变为农业与非农业协调发展,农业的区域比较优势和规模优势逐步得到发挥,大大提高了农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

     

    6、什么叫“三农”?

                   

    党的十六大政治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所谓“三农”就是指“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即农业、农村、农民。

     

    7、什么叫订单农业?

                 

    订单,即“订货成单’’,根据所订契约决定农业生物与其产前产后工商业,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管理体系与科教体系共同构成的产业部门叫做订单农业。

     

     8、什么叫农业加工龙头企业?

                   

    《农业法》指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依靠龙头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的带动,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一体化经营。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特别是精深加工,是农业结构调整的根本出路。我国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发展滞后,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相脱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很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农业加工龙头企业,或是农业加工龙头企业不强。

    什么是农业加工龙头企业?所谓农业加工龙头企业是指具有市场开拓能力,有能力进行农产品深度加工、能够为农民提供服务和带动农户发展商品经济的企业。农业加工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化体系的核心。它具有开拓市场,引导农业生产,深化农产品加工,联接楣关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整体效益的功能,其市场竞争力直接决定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进程和水平。

    农业加工龙头企业又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促进农业加工龙头企业的快速增长,既是农村经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推动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原动力和加速器。

    要实现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一体化经营在质和量的突破,必须大力发展农业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农业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农村经济才能真正繁荣发达起来。农业加工龙头企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它可以提高小城镇的整体效益,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所以,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加工龙头企业是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中心环节。

     

    9、什么叫地区优势农业产业?

                   

    地区优势农业产业是农业专业分工的一种措施,是指一个地区根据本地区的优势专门生产一种或多种农业产品的农业产业。实行地区优势农业产业,有利于把一定农业部门和作物尽可能集中配置在自然经济条件对它们最有利的地区,有利于充分发挥优势效率,有效地提高农业科技生产水平,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的商品率:有利于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一体化经营。

     

     10、为什么说拓发展农村经纪人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途径?

                   

    农业不仅包括农作物生产,农产品加工与销售,而且农业管理、教育、科技信息部门也隶属于农业范畴;而“农村经纪人办是在农业经济活动中,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对农业资源重新组合,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纪业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经济组织。即为“耕作土壤,生产作物,饲养家畜,以及在不同程度上为了人类的利用而对农产品进行加工与处理”的交易双方靠穿针引线即,“牵线搭桥"撮合交易成交,并以此获取佣金的中间人。他们处于独立的中间地位,本身并不占有商品,而是利用自己的知识、智慧,所掌握的信息、资本和活动能力,以及广泛的社会联系、独有的供销渠道,为委托方()或相关当事方提供服务,当然活跃在农业的各个部门,农村经纪人自然门类庞杂、繁多。

    从形式上看,农村经纪人有交易所经纪人,受农业企业聘用或委托的经纪人等类之分;从专业性质上分,农村经纪人可以分为:种植经纪人、养殖经纪人、资源经纪人和劳务经纪人等。即农业科技经纪人、农业金融经纪人、种子经纪人、苗木经纪人、农产品交易经纪人、农业生产资料经纪人、水产业生产资料经纪人、动物产品经纪人。可见,不管从哪个角度上分析,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纪人都是个重要途径。

     

    11、为什么说信息是农村经纪人的资本?

                   

    从经纪人、经纪业务角度出发,“信息”是指事物存在的方式或运动状态,及其对运动状态直接或间接的陈述:事物的运动状态本身,即事实、现象,是消息,但作为靠信息的消息、必须是具有新内容、新知识的消息。对事物运动状态的陈述,即经过分析、加工、整理后的有价值的数据、资料、理论、观念,这种经人们解释后的靠数据船、“资料的总称,才是“信息”。 “信息往往是以消息为载体(资料、报表、指令和密码等等)进行传递的。

    市场信息是在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下,同商品交换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生产、服务部门有关的各种消息、资源及知识的总称。在一般情况下,市场信息通过商情、广告、报表、凭证、合同、货单、文件、书信、语言和图像等形式反映出来。如求购、求售、求援、求换等供求信息:畅销、平销、滞销、行情、征询商、企客户等需求信息:销售趋势、市场发展形势、竞争形势、供需形势等市场发展预测信息,便是通过商情、广告、报表、凭证、合同、货单、文件、书信、语言和图像等形式反映出来的。

    经纪业务程序完善程度和兴衰的重要标志是市场信息联系状况。信息联系原本不是发生在所有物质系统之中,而只是发生在某些系统之间的联络方式,只有具有信息联系的系统才是有机的系统,才具有生命力。如农业经纪业务不仅内部要素之间进行信息联系,而且与外界也进行广泛的信息联系,所以农业经纪业务是个有机的系统,是个具有生命力的整体。通过这种信息联系,农业经纪业务中某些要素在衰退,又有一些新的要素生长出来,一次成功的农业经纪业务,始终保持这种合理的比例关系,并通过自身的新陈代谢,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所以市场信息是开展农业经纪活动的基础,是农村经纪人的资本。

     

    12、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经纪人监督管理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负责对经纪人进行监督管理。其主要职责是:

     (1)经纪入的登记管理;(2)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004年的第14号令的规定,规范管理经纪行为,对经纪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保护合法经营。查处违法经营;<3)指导经纪人自律组织的工作;(4)国家赋予的其他职责。

     

    13、规范经纪合同应该包括哪些主要条款?

     

    一份完备的经纪合同,应该包括的主要条款有:当事人的姓名、委托的经纪事项、期限、经纪事项种类、范围、要求及酬金的数额、支付方式及时间、费用负担和违约责任等。具体内容有:①提供中介服务标的:②对标的的具体要求:③经纪人完成经纪服务的期限;④佣金及其支付办法:(1)佣金的数额或提取比例;(2)结算方法:(3)支付佣金的期限;(4)有关佣金的其他约定。

     

    14、为什么说佣金不是回扣、好处费?

                   

    佣金不是回扣、好处费,是经纪人的劳动报酬,而社会上往往把佣金说成是回扣、是好处费,这是个很大的误解;其所以产生这种误解,原因有三:其一,传统观念。新中国成立后,经纪业被看成是为资本主义经济服务的经济现象被取缔,佣金也就理所当然地被视为是非法的;其二,经纪法没有出台,佣金内涵没有为广大的社会成员所接受,在实际经济交往中,佣金往往与折扣、回扣、好处费、交际费等混同;其三,舆论宣传的误导,将佣金与回扣、好处相提并论,将人们对佣金的认识扭曲。其实佣金与回扣、好处费是有完全不同内涵的。

    佣金是劳动报酬,受法律保护:而回扣、好处费则是权力的回报,是指在各类市场上,卖方从应收金额中按协议或规定提出的,以某种方式支付给买方有关当事人的现金和实物。它可以是卖方对买方在价格上的一种让利,也可以是卖方在提高商品价格后的价差中返回给买方当事人的价值转移,是一种腐败现象,为法律所不允许。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回扣、好处费是与为卖方推销假冒伪劣商品和服务、买方损公肥私联系在一起的:回扣名目繁多,总的可以分为明扣和暗扣两类。

    所谓明扣是指凭借手中的一已之权,公开进行的,在财务活动中有单据为凭,在双方的财务报表上列收列支,其形式有以订货会、产品促销会的会务费或以宣传费、包装费、“优惠’’差价、赞助等名目发放的现金和实物。暗扣则是通过双方的有关当事人私下进行的,在双方单位财务报表上没有反映,其形式有:现金、实物、代币购物券、兑奖券,甚至安装电话、装修房间、安排旅游、报销费用等,这种回扣一般为小集体或个人占有。

    人们常常把佣金和回扣、好处费相提并论,其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佣金和回扣好处费都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佣金是随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发展而发生、发展的,是经纪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一种重要的社会收入。回扣、好处费也是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发展而产生、发展的,是商品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条件下、市场竞争的产物;现代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回扣好处费已经成为一种促销的手段。

    二是佣金是鼓励人们去从事经纪活动,调动经纪人的积极性,促进经纪业发展的手段,而经纪业的发展又加速了经济信息的搜集和传播,促进了商品流通。回扣、好处费作为一种让利促销手段,被企业用作占领市场的工具,加剧了市场竞争,通过以让利来吸引买方、刺激买方购买商品的方式来促进商品流通。再加上二者都是在商品流通领域发挥作用的,所以,难免引起人们对佣金的误解。

                   

    佣金毕竟不是回扣、好处费,佣金是由买方或卖方、或买卖双方按规定,或协议支付给经纪人的劳动报酬,反映的是买方、卖方与经纪人之间的经济联系。而回扣、好处费则是卖方以某种方式支付给买方或买方有关当事人的一切现金或实物,反映的是买方与卖方之间的经济联系。更何况佣金是经纪人开展经纪业务、所得到的合理合法收入,它是由经营收入、劳动收入和风险收入构成的综合体。而回扣、好处费则不然,它既不是风险收入,也不是劳动收入和经营收入,而是一种价值转移,是由卖方无条件地转让给买方或者有关当事人的商品价值的一部分,是违法的。

     

    15、经纪人协会应该履行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一般情况下,经纪入协会的职能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指导经纪行业工作,协调会员之间及其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   

                   

    (2)组织、引导经纪人认真学习,正确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完善行业自律措旋和手段;

    (3)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做好经纪资格认定工作;

    (4)反映经纪人的意见和要求,调解经纪业务纠纷,为经纪人排忧解难,维护经纪人的合法权益;

    (5)开展学术讨论,组织经验交流,评审、推荐和奖励有关经纪管理方面的优秀论文和杰出人才,为有成就的会员单位宣传,以提高知名度;

    (6)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发展与国内外相关组织和社团的友好往来与合作:

    (7)组织开展会员之间的联宜活动和其他服务活动,丰富和活跃经纪人生活;

    (8)编印发行会刊和有关资料;

    (9)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根据其生产经营需要,接受委托,提供相关的信息咨询服务;

    (10)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委托和授权,办理特定的事项,行使其行业管理的职能:

    11)讨论和制定行业规约,表彰先进、处罚违规,提高行业自律能力等。

     

    16、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经纪人进行监督检查的重点是什么?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经纪人进行监督检查的重点是对经纪人的注册登记、经纪执业人员备案制度、经纪人明示制度、经纪合同、经纪人的资质信用等级、经纪人提供的信息及服务进行监督检查。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请使用文明用语,谢谢!)
    相关连接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排行